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ujianguo1002003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小学闹哄哄,中学静悄悄  

2017-03-31 00:14:27|  分类: 转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们时常看到这种情况,中国的小学里闹哄哄的发言过剩的学生到了初中、高中后就会表情麻木、拒绝发言、沉默不语了呢?造成这一现象有若干原因,诸如班级人数、一统化教学形式、讲究效率的课程,等等,由制度性约束而派生出来的问题相当多,但是绝不仅止于此。

中学往上的学生之所以上课不爱发言,重要原因之一是怕说错什么留下话把,被奚落好长时间,甚至被起外号。恕我直言,老师中也有这种人,说话太,孩子在小学遇到这样一位老师,受了刺激,到中学可能就不发言了。

 还有一个原因是厌学。从逻辑上说,如果是为了保存面子而沉默,那么上课下课都应该静悄悄,可是我们会发现,有许多学生上课沉默如金,下课话比谁也不少。这是怎么回事?可能课下所谈论的内容是他的强项,他不会因说话而出丑,甚至可能借此出风头,自然乐此不疲了。这就说明他讨厌的并不是说话,而是有关教学的发言,这显然是厌学的症状。孩子小时候勇于发言,说明并未厌学,到了中学没兴趣发言了,说明我们经过努力,总算把大部分学生弄得厌学了。

人有天生好学的一面,每个人都有学习的积极性,这种积极性一要开发,二要保护。可惜我们常常既不开发,也不保护,只会利用。利用学生的积极性干什么呢?搞应试,争高分,创业绩。从小学到中学,滥用学生积极性的现象很普遍,如同掠夺式经营,为了眼前的高分,不惜榨取学生最后一点时间和精力。这就必然造成学生对学习本身的反感,上课不发言,只是这种反感的外部表现。

归根结底,学生上课积极好,还是消极好,这个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。原则上,学生上课当然是积极一点好,但具体到某一个学生就不一定了,需要个案分析。教师该做的,是把课上得有意义,尽可能使更多的学生感兴趣,尽可能做到师生互动,对个别学生不注意听讲采取宽容、分析的态度,且注意自我反思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